close
開心,忙碌了許久終於看了阿凡達 :)

回想上週末,高中同學專程北上來看阿凡達和蔡國強的展,那時我還處於水深火熱之中,只能抽空陪他們吃飯聊天。一週後,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我決定好好享受難得的週末,阿凡達和北美館想當然爾成為我的首選~

帶著大大的 3D 眼鏡,歷時兩小時又四十分鐘,我跟著 Jack 一起踏上潘朵拉星球,化身成阿凡達,融入納美人的生活。看完後的感覺是,阿凡達真是太正點了,完完全全是一部敘事流暢、精彩絕倫,並且讓人身歷其境的商業大片。

AVATAR_01.jpg


阿凡達 (AVATAR) (2010/1/23 日新IMAX)
導演:James Cameron
演出:Sam Worthington, Zoe Saldana, Sigourney Weaver...

先說說劇情好了,雖然它老套的劇情鋪陳被不少人所詬病,但我到覺得詹導不愧是薑是老的辣,說故事的功力了得,從頭到尾一氣呵成,乾淨俐落,用簡簡單單的故事撐起一部好電影,讓人融入劇情,大呼過癮。(雖然說我本來以為最後的絕地大反攻會以失敗收場的...orz)

一切的驚喜都是從阿凡達們進入森林後開始,拜先進的 3D 特效所致,森林中的花草樹木,甚至是空中飛舞的小蟲看起來都是那樣的立體,彷彿置身其中。

神樹的種子是一個巧妙 (且必要) 的安排,像蒲公英的種子一般的輕柔,帶點聖潔的光輝,又彷彿有生命一般的在呼吸 (像隻水母似的 XD)。當神樹種子輕柔地落在 Neytiri 張滿的弓箭前端時,即使電影還未曾提及神樹的傳說,我也能體會為什麼 Neytiri 會放下弓,放棄攻擊這個隻身闖入森林的阿凡達。

而之後,神樹的傳說也讓 Jack 順利地被納美人接受,一同生活,開啟另一段新的驚喜。隨著劇情流轉,潘朵拉星球上的奇特生物與納美人互敬、知足的生活方式都一一曾現在我們眼前。

AVATAR_arrow.jpg

納美人透過「締結」(薩黑魯) 的方式與不同種類的生物溝通,感覺是一種情感交流與意識傳達的具象化。「締結」之後或許還需要「馴服」,就像西部牛仔馴服野馬一般,頑劣的飛龍經過「馴服」之後,其一生便效忠於一個主人。

之所以有「締結」,是因為在潘朵拉之上所有事物都存在著某種連結,納美人稱之為「伊娃」。「伊娃」讓納美人與這星球上的生物產生一種依賴、循環的關係 (感覺類似環保、永續經營的概念)。而這層關係是遠到而來的地球人所不瞭解的。地球人的目的只為了開採那些大量蘊藏的無價礦藏。

被批評為老套的據情主要便在於這種不同種族或不同文化之間的對立、認同、爭奪與毀滅已在不少電影中被討論過,像是「風中奇緣」、「與狼共舞」等。但我覺得這類話題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的被提起,便是因為它值得我們去重視,也不會因此而覺得阿凡達沒什麼創意。記得聖經中好像有句話叫「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我覺得說得蠻好的。

AVATAR_quaritch_in_amp_suit.jpg

大規模的轟炸、驅離是料想中的事 (不過真的很殘忍...),但正當我懷疑 jack 一行人逃獄後能有多少作為時,鏡頭轉向直昇機吊掛起營區的小型基地準備進入森林。當下,我真想罵自己一聲愚蠢,也在心裡偷偷的為導演的安排叫好,看來阿凡達即將帶領納美人們來個最後的絕地大反攻。

前面說到本來以為電影會以悲劇收場,是因為看到在第一波攻勢之後,Jack 不斷的呼叫大家卻都沒有回應。那時心裡淡淡地想著,就這樣結束也好。沒想到伊娃居然偷開外掛,召喚其它動物一起對入侵者展開反擊,這...似乎有點太超過了... XD

另外,我覺得全劇最帥氣的鏡頭當屬運輸艦爆炸之後,反派上校跳上武裝機器人,及時地衝出燃燒的機艙,以雷霆萬鈞之勢落地,身後墜毀的運輸艦冒出一片熊熊火海... 哇塞,這真是太酷了!!

觀賞阿凡達的經驗是新奇且美好的,而阿凡達所造成的話題與效應也不斷地在擴大。每次看著電影版的討論就很想衝去戲院再看一次,我想,或許會趁著農曆年的假期邀父母一同去觀賞吧~

AVATAR_pandora.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