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經常忘記。
   於是它又經常不知不覺地變得很重。』

中午在晶華酒店吃喜酒,下午接著去看「父後七日」。朋友說,吃完喜酒去看喪葬片不會有點怪怪的嗎?我說,沒關係吧,我不介意,何況聽說父後七日並不是部特別沈重的片子啊!甚至,我還帶著大紅紙袋裝著的喜餅一起去看呢!

SevenDaysInHeaven.jpg

父後七日 (Seven Days in Heaven) (2010/9/12 信義威秀)
導演:王育麟
演出: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 等

看完電影,我才細讀得獎的散文,兩者我都喜歡。電影保留了大部分的原意,但人物稍有更動,也加入些比較詼諧的橋段,拍得平實、溫暖、帶點輕鬆的笑料!原文則是詳實中透露出些許的懷念,悲痛中帶點灰色的荒謬。

是的。我經常忘記。

電影對台灣的喪葬習俗多有著墨,雖不刻意強調,但每個畫面和配樂都不斷地撩撥起我心深處也曾失去過至親的哀痛。都已經那麼久了,我的確經常忘記,但事實上它在我心底紋出的那道傷痕,就如原文所說的,它又經常不知不覺地變得很重。

電影對於兄妹們對父親的思念與死者生前與孩子們的互動也很下功夫,雖非原文中的描述,但真情流露,大概對不同的人來說會有不同的感觸吧!

我喜歡電影的收尾,同時也是散文的結尾。本來以為出殯之後電影大概就要結束了 (雖然收得怪怪的,但也不沒想到能再拍些什麼..),但事實上 (我錯了..),即使不刻意去尋,思念是會不經意地揪上心頭的。睹物思情,有時候一些莫名的觸動,往往能讓生者墮入思念的漩渦,很單純的思念,卻也是很深刻的思念。

真的不是部特別沈重的片子嗎?或許不是.. 也或許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