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手冊介紹] 父親過世後,出走的特技表演者回訪家鄉,揭開她過往的創傷;一段機緣巧合下,恣意的旅人隨著馬戲團巡迴,探索丑戲的間斷零碎不成章法的趣味。新浪潮大師李維特這次帶著他精湛的省略技巧、饒富興味的劇場表演與結構分明的場面調度,輕描淡寫地說了個深具禪意的故事:可以遠觀,可以細察,兩者皆韻味無窮。 (2009威尼斯影展競賽片‧2009紐約影展)

小山旁的馬戲團 (Around a Small Mountain) (2010/11/13 國賓微風)
導演:Jacques Rivette
演出:Jane Birkin, Sergio Castellitto, et al.

AroundASmallMountain.jpg

上班族就是缺少夠有彈性的時間可以看影展,不過這幾年能待在台北已經該感到幸福了!

由於選片時已經打定一天只看一部片的想法,因此我的片單就是分別在影展的兩個週末各挑了想看的電影,再加上一部選在週一晚上,湊滿五部,維持跟去年一樣的觀影數量!

週六選看的是「小山旁的馬戲團」,酷勁十足的開場引出的是一段高深莫測的作品,讓人看完有點摸不著頭緒,不知該怎麼打分數。後來發現,影評人聞天祥早已在他的選片指南中說到「小山旁的馬戲團:極高難度作品,請小心!法國新浪潮導演希維特執導,喜歡的覺得禪意無限、意境深遠;討厭的如坐針氈、不知所云。再度結合戲劇與電影美學,觀看需要花點耐心。」我想,如果事先知情,我搞不好會因此而放棄此片;但很幸運的,我有機會欣賞到這樣一個作品,一個帶點幽默,帶點尋找與解放意味的人生小品。

電影拍得很生活化,但隨著馬戲團四處落腳,這種漂泊的生活型態也不算尋常。看似閒散無事的男主角一方面被女主角的氣質與秘密所吸引,想要幫助她擺脫過往的束縛;一方面又跟馬戲團員們混在一塊,甚至還在劇末粉墨登場,上演一場險些失控的小丑劇。

生活化的題材,不明顯的主線,類似舞台劇的口白,或是穿插劇中的雜耍表演,這些都沖淡了電影的張力 (總之有點異於一般的電影表現手法);或者說,這種敘事方式正是導演獨特的風格與手法,只是我還未能體會 :p

看完電影後比較感到失落的是,本來以為男主角身上可能也藏有一些秘密,才讓他能夠 (或甘願) 如此這般地跟著馬戲團巡迴。可惜,不如我願,男主角似乎就只是個左右無事的旅人,在前往遠方找朋友的途中意外地碰上了這群有趣的陌生人,並激發出這些生活中的小火花。這大概就是所謂的「隨緣而聚,緣盡而散,聚時盡其在我,散時盡其在人」吧!當電影落幕時,似乎又是另一個緣分的開始。

ps: 女主角 Jane Birkin 可是當年的大美女啊!HERMES 的柏金包正是以她的名字來命名的!

Around a Small Mountain (Trailer) (English Cap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