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約四、五年前,台灣颳起一股清新的單車旋風,不論是通勤還是休閒健身,單車騎士隨處可見。然而像台北這樣的都會區,交通繁忙烏煙瘴氣,空間不足也無妥善規劃,怎麼想都不覺得在台北市區騎單車會是件輕鬆愉快的事。即便像是敦化南北路上特闢的單車專用道,也因規劃欠詳,利用率不高,而面臨要被刨除的命運。

然而,打算去京都旅遊的人真的可以考慮在京都來個單車之旅,體驗以以往不論是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或是單純步行之外的另一種姿態與速度去感受京都之美。

在京都騎單車是種美好的體驗。京都的街區方正,不易迷路;地勢雖有起伏,尚不構成阻礙,淑女車可輕鬆應付;街道乾淨寬闊,人車不像台北這般擁擠;用路人守法有禮,尤其是四輪駕駛對路上的行人及單車騎士格外的有耐心。

比之公車地鐵,單車或許速度慢,但靈活,機動性高,步行能到的地方,單車也幾乎不成問題。路線的選擇決定在雙手,速度的拿捏控制在雙腳,所以只要方向感正確,體力足夠,那就租台單車上路吧 :)

除了櫻花 白川也有垂柳 (腳踏車之旅令人難忘)
<白川垂柳>

很難得的,今年上半年就去了京都兩次,第一次是賞櫻 (也是我初次到京都旅遊),第二次單純是放假閒晃。跑了許多地方,開了眼界也累積許多珍貴的回憶,其中單車之旅可算是最特殊也最難得的體驗了。

第一次的單車之旅完全是意料之外的事,原本我們計畫要搭第四天上午最早一班從龜岡開往嵐山的小火車 (嵯峨野號),再花個一天悠閒地走訪嵐山一帶。沒想到櫻花季小火車車票賣得太好,最後只選到中午的班次,行程完全被打亂 ><

第三天逛完哲學之道的晚上,大夥兒便聚在旅館商量該如何打發這多出來的一個上午。嫌白天頂光照相不好看的世嚷著想再去一次哲學之道,而且要早早去,人才會少少,照片才能拍得美美的 (要求很多..)。而愛出怪主意的我,因為三天的路程走下來,不時可看到單車騎士滴鈴滴鈴的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傾而羨之,便順勢提議說那不如我們就租單車去吧!

一陣商議之後,沒想到世和小美居然都響應了我的單車計畫,而小柳和小玉則是準備睡飽飽後吃個 brunch 再上路。因此我們就決定兵分兩路,各自行動,並約好 11 點在京都車站集合,一起去搭 JR。

突如而來的小小冒險,這正是自助旅行的樂趣啊!

第四天早上的腳踏車之旅路線圖
<第一次單車之旅的路線圖 - 稍微有點遠... 紅色是由旅館到哲學之道,深紅色是回程,共約 13 公里>

第一次的單車之旅因為走走停停,花了不少時間拍照,因此回程稍嫌倉促。有了前車之鑑,路線更短,時間相對充裕的第二次單車之旅理當更加優游自在,但沒想到我精心的規劃最後還是不敵美景和美食,一行人一樣是趕在最後幾分鐘才回到旅館還車,還真的是緊張刺激 :p

第二次一道來京都的人更多,一共有七人,不過這次大家的步調卻更悠閒,經常都是上午先兵分兩路各踏征途,然後下午再依約集合一起行動。

去宇治的上午就剛好有這麼一個空檔,我們要去平安神宮祈福,而另一三人小組則要去北野天滿宮走走。在世和小美的提議下,我就又安排了第二次的單車之旅,讓世的母親也體驗一下騎單車遊京都的感受。

第三天早上的腳踏車之旅路線圖 (圓點是午餐丸龜製麵的所在地)
<第二次單車之旅的路線圖 - 一樣紅色是去程,由旅館到平安神宮,深紅色是回程,圖示範圍大致跟前一張圖一致,方便對照>

這兩次的行程,有不少路線是重複的,會這樣安排主要是考量到對世的母親來說這次是他的第一次單車體驗,很多景點值得帶她去走走;而另一方面,對我們來說兩個半月過去了,趁著記憶猶新,舊地重遊或許別有一番滋味也說不定。

還記得,為了第一次的單車之旅,我可是半夜打著小燈在被窩中翻看地圖,估良距離,仔細的推敲路線呢!因為旅館到哲學之道單趟約 6 公里的路程似乎說遠不遠,說近不近,但必須顧慮到同行兩位女生的體力,拿捏好 11 點前要回到車站,同時又貪心的想多安排幾個這幾天沒去到的景點,希望能夠多逛逛美麗的京都... 總之,就是要帶著大家出征,並全身而退就是了 :p

底下就是來記錄一下這兩次的單車之旅吧 :)

鴨川和白川是最先被我納入路線中的景點,這幾天不管是路過或只是匆匆一撇,腦中自然有個聲音告訴我說沿著這些河川往上走就對了。

向東跨過五条大橋,轉個彎,騎上了鴨川旁的人行道是件非常自然而然的事,尤其是在櫻花季。

櫻花祭,鴨川旁的景致真是讓我們驚喜不已,因為這兒的櫻花比這幾天到過的景點的櫻花開得都要漂亮,完全符合了我們歸納出來的心得:舉凡停車場、攤販後頭、自宅牆內等普通場所的櫻花才是最美。鴨川之於京都人大概就像是自家庭院那般的熟悉與親切吧,能在市中心欣賞到如此美景讓我對京都人好生羨慕啊!

鴨川旁的步道櫻花盛開
<鴨川旁的櫻花步道>

第二次回訪京都是在六月底,當我們帶著興奮之情再度跨過五条大橋,記憶中的櫻花道則是以另一種風貌呈現在我們面前。櫻花落盡,綠葉上了枝頭,藍天依舊,而那濃濃的綠彷彿正大聲宣告著夏季的到來。

鴨川的美也不僅止於盛開的櫻花。朝著四条的方向騎,在我們右手邊的是車來車往的川端通,左手邊則是平靜的鴨川和對岸整排的老房舍,而我們夾在中間卻一點也不感到突兀,京都就是這樣一個傳統與現代兼具的城市。沿著石板步道緩緩地騎,由車輪傳來的震動慢慢由掌心開始擴散到全身,化作一陣陣的感動,彷彿在提醒著我們要好好珍惜這段旅途中的小插曲。

(Day4) 鴨川 (上午是意外的腳踏車之旅)
<靠近四条一代鴨川西側的景致>

過了四条通後,拐個彎轉進溪水潺潺的白川南通,或是鑽入錯縱複雜的小巷感受花見小路的魅力都是不錯的選擇。原本的人車喧囂會一下子的就在身後消散退去,靜謐的小巷有如時光隧道一般引領我們一探京都的往日風情。

巽橋一代,小巧精緻,將京都的絕代風華原汁原味地保留下來,適合讓人遙想當年。小橋、流水、老房、石板道、狹小的巷弄、和式的木拉門和透露出淡淡幽古情懷的竹簾... 想當然爾,為了留下美麗的回憶,我們可是費了好一番功夫才離開這兒呢!

在京都這古老城市中最原汁原味的一角
<白川巽橋 第二次的單車之旅櫻花樹已滿是綠葉>

再往上一點,到了知恩院前,視野突然開展,白川也搖身一變以垂柳夾道的新面貌再次讓我們驚艷。乘著風,迎著柳絮向北騎,不一會兒就可抵達三条通。

出了白川,沿著三条通向東騎一小段路,拐個彎,便進入了神宮道。進入神宮道以後,遠遠的就可以看見平安神宮前亮橘色的大鳥居,而越往上騎,便越覺得這鳥居可不是普通的巨大,橫跨在神宮道上,氣勢非凡。

六月第二次的單車之旅,平安神宮可算是我們的折返點。我們將車停在對面的茶館外頭,步行入神宮參拜,也順便買御守求個平安,最後再循路回到三条河原町享用美味的拉麵。雖然沒有在平安神宮停留太久,但也對那片鋪滿潔白碎石的廣場和維持得亮麗如新的宮殿留下深刻的印象,以後有機會一定要再來逛逛。

在京都騎單車唯一要注意的大概就是三条河原到四条河原一帶是京都交通最繁忙的地帶,車多人也多,因此在這一區單車騎士必須牽車步行。不過為了拉麵,我們只好乖乖地牽著車闖入逛街的人潮中了!

「丸龜製麵」是位在三条河原町附近的一間頗負盛名的拉麵店,也算是此趟路線除了平安神宮之外第二個必造訪的點。一趟路騎下來,只以水果當早餐的我們早已饑腸轆轆,丸龜製麵正是補充體力的好地方。

明太子釜玉拉麵 銷魂~

正因為丸龜的明太子釜玉拉麵實在太好吃了,嘴饞的我們各吃了一碗後,又受不了桌上 DM 的誘惑,加點了一碗季節限定的梅子冷麵分著吃,根本忘了時間正一分一秒的溜走,飽餐一頓後才發覺時間所剩不多... 丸龜製麵後頭的巷子,正好通往被稱作是「京都的廚房」的錦市場,但因為我們花了太多時間在吃拉麵,所以也沒空逛市場了,反倒是盡可能的鑽入人少的巷弄,衝刺著回旅館,結束第二次的單車之旅 XD

再回到第一次的單車之旅...

因為第一次的主要目的是遙遠的哲學之道,所以我們沿著圍牆,快速繞過平安神宮的周邊,然後繼續往北前進。平安神宮到哲學之道這段路是一連串的緩坡,從丸太町通一直到白川通,路旁多是公寓或住宅,且人行道較窄,算是這次旅程中最辛苦也最單調的一段路。

花了好一番力氣抵達哲學之道後,便是開心的拍照時間。比起昨天,遊客真的少了不少,只是出國旅遊連續兩天早上都在同個地點取景拍照,現在想起來還真是有點瘋狂。拍完照,我們就按著既定行程繼續沿著哲學之道往南禪寺與蹴上鐵道前進。不過,騎完哲學之道後,我只能說如果不是在櫻花季,輕鬆上路的感覺一定會很好,只可惜這次我們一路上都在閃避或是要按鈴提醒前方的遊客,無法好好的享受騎車的樂趣,實在非常可惜。

所以囉,也在此提醒大家,如果哲學之道人潮多,也就別硬要騎車進來囉 :p

這次腳踏車遠征的目的之一 再次來到哲學之道拍照
<第一次單車之旅目的達成 開心的在哲學之道照相~>

到了南禪寺,時間已經不早了,出了大門,經過昨晚光顧的順正湯豆腐,我們又來到了蹴上傾斜鐵道。

蹴上也是非常熱門的賞櫻景點,今年的櫻花也開得很漂亮,不過之後應該會有另一篇遊記介紹,所以在此也不多說了。礙於時間,我們在蹴上也沒有逗留太久,只再次在橋頭上欣賞下方美麗的櫻花,也剛好遇到橋下有對新人正在拍婚紗照,小美順便偷幫他們側拍了幾張,祝他們幸福~

離開蹴上,沿著琵琶湖疏水道一路拉回到鴨川,我們又再次沿著鴨川旁的石板道南行。看著遠方,沉澱心靈,前半段鬆散自在後半段倉促擁擠的單車之旅慢慢地將畫下句點。腳下不停地踩,腦中靜靜的回想,短短三小時的單車之旅,彷彿讓我們與京都的距離又更貼近了一點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