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眾多的美術館中,這次我僅拜訪了奧塞美術館和羅浮宮,其他景點如大皇宮美術館或是龐畢度中心都只是過其門而不入,在外頭拍拍照,附近繞一繞而已。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在龐畢度中心旁,沿著 Rue des Francs Bourgeois 可以逛到孚日廣場。聽說這兒是特色店的大本營,販賣許多家飾品或創意手工藝品。店雖小,櫥窗內擺飾的小物們卻一點都不便宜。另外瑪黑區這附近好像是同性戀活動區,因此 (雖然說我也分不出他們到底是不是 :p) 一路上也可看到很多型男型女在逛街,清一色高瘦,比起肥胖的美國人來講賞心悅目不少!

孚日廣場也是個很棒的地方,公園乾淨清爽,四周風格統一的紅磚房舍透露出些許尊貴的氣息 (大文學家雨果的故居也在此地)。那天因為逛累了,我便在公園的長椅上休息了許久,看著在草地上聊天曬太陽的人們、繞著噴水池追逐玩水的一群青少年、帶著愛犬散步的老夫妻、偶而落在我腳邊爭食的鴿子,舒緩雙腿,放鬆心靈,享受片刻的悠閒。

怎麼寫著寫著好像有點離題了,趕快拉回正題...XD

提到羅浮宮,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必定是大量收藏的美術品以及廣場上的玻璃金字塔,但逛完之後深深地感覺到其實光是羅浮宮本身就很有看頭了,宮殿式的建築巨大的令人嘖舌,門樓和陽台上的雕飾品也都非常精美,宮內雖然已改建成展場,但還是不難看出昔日的富麗堂皇。

玻璃金字塔設計得極好,雖然和周圍的古典味兒還是有那麼一點點的不搭,但也已經成為羅浮宮的一個特色並且是不可缺少的重要設施之一。因為設計得宜,到此參觀的人們可以從廣場中央的金字塔深入位於地下的大廳,再由大廳向四周的展覽館以及商場移動,有效抒解每日慕名而來的大量人潮。

羅浮宮三寶分別是「蒙娜麗莎」、「米洛島的維納斯」以及「勝利女神像」。三寶所在之處永遠都是萬頭鑽動,大家都想擠到最前頭去拍照,相當恐怖。不過以往只能在電視書籍上看到的古文物如今就在你伸手可及的範圍之內,那種美感和那份感動還是很不一樣地~

ps: 羅浮宮的收藏品量實在驚人,我花了大半天主要逛了法國的繪畫與義大利雕塑區、各世紀工藝品區、拿破崙三世的房間,另外還跑去一睹漢摩拉比法典的真面目,逛逛羅浮宮的歷史區等,即使走馬看花還是看不完所有收藏的一半,真是累人...orz

奧塞美術館則是一棟由舊火車站改建而成的美術館,裡頭的空間寬敞明亮,整體建築的最大特色便是鋼構的屋頂與玻璃帷幕的天花板,還有牆上掛著的精緻大鐘,頗有車站的味道。

奧賽主要展出的是 19 世紀後的印象派繪畫與雕塑,除了去年曾來台展出並造成轟動的米勒之外,其它如馬內、莫內、雷諾瓦、高更、梵谷的作品也非常豐富。雕塑主要都放在中間的大廳之上,在開闊的空間中欣賞這些雕塑感覺非常自在。其中卡爾波 (Jean-Baptiste Carpeaux) 的雕塑作品「舞蹈 (the Dance)」讓我印象深刻,而且後來我也在加尼葉歌劇院外頭的門柱上發現它的身影,查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原本位於歌劇院外的真品如今被珍藏於美術館內,而目前歌劇院外的舞蹈雕塑只是仿製品而已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