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馬手冊介紹] 海爾森學校的孩子總受到最好的照顧,但田園詩般的生活卻暗藏詭密,原來這批孩子的人生,只是為他人儲值,器官就是他們存在的價值。年華正盛,愛才要開始,死亡卻已經敲響門扉…… 由石黑一雄同名小說改編,一窺基因複製改造,議人性與道德衝突,詩意影像鋪展出最絕望的愛。綺拉奈特莉、凱莉莫莉根和《蜘蛛人4》男主角領銜主演。 (2010多倫多影展‧2010倫敦影展開幕片)

別讓我走 (Never Let Me Go) (2010/11/5 國賓長春)
導演:Mark Romanek
演出:Carey Mulligan, Andrew Garfield, Keira Knightley

NeverLetMeGo_Poster.jpg

好久沒有這種看電影看到最後會讓人想掉淚的經驗了,「別讓我走」改編自石黑一雄的同名小說,雖沒看過原著,但看完電影後會讓我有想翻翻小說的衝動。

導演以極淡的手法將這個壓抑的故事慢慢地鋪陳出來,把三位好友之間糾葛的情感與身為「捐贈者」的困頓與無奈摩寫得很深刻。它並不是個快樂的故事,但有極強的渲染力與後作力,讓我看完電影後整個人彷彿深深地陷入椅背中,久久無法起身。

電影用時間切割成了三段。打從一開始校長為了處理有學生偷抽煙的問題,在台上告誡大家 "Students of Hailsham (海爾森) are special... Keeping yourselves well, keeping yourselves healthy inside is of paramount importance." 就已有所暗示,只是大家都還太小,太天真,不知道真相反而是幸福的。

被蒙蔽的校園生活讓我聯想到奈沙馬蘭的「陰森林」(雖然主題不一樣),而「別讓我走」和其它共同類形的電影最主要的差異是,「別讓我走」在第一段就讓這群孩子們提前知道了他們生命中最殘酷的秘密,而洩漏這項秘密的代課老師想當然爾立即被請出了校園。課堂上的美術創作為後續的故事埋了伏筆,看似歡樂的玩具展有種殘破的違和感,少男少女之間的情愫滋長也讓三人的關係陷入難解的糾葛中。

離開海爾森之後的鄉居的生活就像是住在一般的寄宿家庭中,雖然可以與外界接觸,但似乎大家還是很習以為常地遵循著從小習得的規範,進出也仍有所管制。在速食店點餐的一場戲突顯出主角們從小被制約而無法自己作主的尷尬。找尋本尊時所拋出的議題其實有點讓我不解,但也顯露出主角們對自己身世的不恥。而 Tommy 對於美術創作、真愛與緩捐之間的猜想到是讓我覺得非常有趣,更是期待接下來的劇情發展。

情感的衝突迫使三人分離,而命運的牽扯又讓三人在多年後再次聚首。拆穿愛情的謊言之後,Kathy 與 Tommy 決定試試緩捐的可能性,期待多那麼一點點能夠彼此相處的時間,沒想到真相無情的將他們打回原形。"I wish I could help you, you poor creatures...",夫人這麼說著...

很巧的,去年金馬影展看的「2009月球漫遊」講得是複製人的自我認同 (怎麼一下一年就過了 orz),今年的「別讓我走」在描述對於已經預設好的人生,你是不是還有勇氣走下去,雖然少了激烈的反撲,但那無可奈何的惆悵與絕望不知道是不是原作者石黑一雄當初想帶給大家的深沈的反省。

其實依照著劇情,電影的成色似乎也分成了三段。在海爾森的時光雖然美好,但是往往籠罩在一股昏黃與灰的色調當中,有種不舒服的感覺。第二段的鄉居生活,色調開始變得明亮,變得複雜起來;主角們開始體驗不同的生活,開始有自己的想法,邊模仿邊學習。多年後的聚首,死亡的蒼白漸漸地圍繞在主角周圍,即使有機會追求真愛,最後揭露的真相也慘澹的讓人不捨,無奈的讓人想放聲大叫。

值得一提的是,本片的配樂也很動聽,和故事情節搭配得很好。查了一下,原聲帶是出自 Rachel Portman 之手。

Never Let Me Go (Official Trailer)


ps: 其實我還想問的是,海報上「Never Let Me Go」的 Go 以特殊的方式被切割 (器官捐贈也是一種切割...),有任何意義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eem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